Wednesday 23 March 2011

无法无天

陈康南

诗巫补选的时候,纳吉竟然以首相的身份公然的威吓选民,而那句名言大家都很熟悉的,就是‘你帮我,我帮你’论。

所幸的是诗巫选民是明智的,让民主行动党的YB黄和联微票胜出。但过了11个月后,砂拉越第一副首席部长的陈康南为他的主子背书之外,更一上层楼的把‘你帮我,我帮你’论升华至‘你不帮我,我不帮你’论。为主子拍马屁之余还威胁百姓,果正就个好奴才。

但这不是今天的重点,本博主真正想谈的是从‘你帮我,我帮你’和‘你不帮我,我不帮你’国阵政府的心态。

背景与问题所在

先谈‘你帮我,我帮你’的谈话背景吧。在诗巫补选的时候,纳吉承偌将会拨款500万来解决当地的水灾问题,但他要与选民做个‘合约’(Deal),若国阵候选人胜出,他将会在下个星期一准备这500万的支票。我们来换个说法,若国阵候选人没有胜出,拨款将不会拨出,而水灾问题也还是存在。

而这当中肯定是有问题的,而且还是个大问题!但本博主认为最关键的是政权夹着公共利益威吓选民,并把公共利益视为是捞起政治资本的管道。其实这种做法已经是不新鲜的了,过去的几场补选也是这样。但在言语上用的最露骨还是这一次,当众来与选民来个‘Deal’,要知道的是,政府在民生课题上用的不是‘Deal’,而是‘Duty’。(参考底下的视频)

问题(或者现象)是如何产生的呢?

在这里我尝试用我所知分析,国阵自从在马国独立初期就一直掌权到现今已经有54年。在这半世纪中,虽然有过倒台危机,但整体而言伤害不大。而在这样长的时间里,霸权建立起来了。国阵的政治势力在513事件后陆续的渗透到政府机制里,也从而控制了它,而这一点可以在往后国阵修改法令,通过恶法,滥用国家机关对付异己等能看的出。

在那么久的时间,基本上所有政府机构都被国阵的政治势力所渗透。在经过长久的执政和政治渗透,国阵土霸王的心态出现了,因为对于他们而言,民主制度内最重要(也是最值得质疑的?)的民意是可以漠视的,当然前提就是还在控制的范围内。也就因为这样,国阵就可以通过他过去54年所造成的贫乏中给些‘糖果’,以图收买民意,更甚的是夹着公共利益来威胁的恐吓选民。

但或许你会问,若国阵自己宣布自己一党专政,取消大选不是会更方便?本博主认为这不可能,因为他们还需要大选来把马来西亚包装成所谓的民主国家,以防国际间的制裁和民间的极力反抗。所以夹着公共利益来威吓选民,另一方面也特意剥弱民联议员的地方拨款,好制造国阵是亲民政府的假象。更何况这种小甜头是可以取得收买人心的效果,也难怪国阵对此乐此不疲。

影响
国阵54年的执政的后果,你感受的到吗?

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,就等同把选民的权益给侮辱了,因为选民是政府的老板,而政府也该听取民意而不是哪里威吓。另外这也将会造成选举就是一场政治买卖,
你投我票,我就给你这个那个,甚者以后还会看票数来给不同等级的配套!这当然也造就了政府在施政上的不公平,若你不是国阵选区,你就不会得到基建的建,或拨款;若你是国阵的选区,你就得到比预期还多的拨款,多的拨款不说啦,大家都知道到最后去向哪里的。

总结

所以,总结来说,不管是‘你帮我,我帮你’还是‘你不帮我,我不帮你’都好。都其实都是一个僵化政府的土霸王心态,自以为无法无天,不把民主放在眼里,也以为一点点的小甜头就能够骗完所有的人。但连近的中东革命都证明暴政是无法长久的。所以,我亲爱的马来西亚的朋友们,还等什么?来想办法换掉无法无天的国阵!





No comments: